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脂肪肝,特别是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机体可因脂肪组织堆积,饮食中又缺少维生素,以及肝脏对维生素摄取代谢障碍和消耗增多,导致肝组织内维生素缺乏。因此,通过饮食途径额外补充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E以及β胡萝卜素等,有助于防止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黄、绿色蔬菜类和水果类是补充维生素的优良食品,通过饮食补充充足的维生素有助于防治脂肪肝。必要时可以通过药物来补充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
哪些食品富含预防脂肪肝的维生素
B族维生素有B1、B2、B6、B12、PP、泛酸、生物素及叶酸等。它们在肝脏含量最为丰富,参与酶的组成,与代谢密切相关。
黄豆芽、绿豆芽、麦芽、糠皮、豌豆苗、花生、各种豆类、鲜果、新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B1(硫胺素);小米、大豆、干酵母、豆瓣酱、绿叶菜、动物肉、乳、肝及禽蛋含较多维生素B2(核黄素);豆类,新鲜绿色蔬菜,动物肝、肾、肉和酵母中含维生素B6及泛酸、烟酸较多。
大量研究表明,烹调方法会影响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例如,用急火清蒸时维生素B1损失约45%,而炒熟时仅损失13%。因此制作荤菜时尽可能采用急火快炒的方法。淘米搓洗可使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损失约1/4,米饭先煮后蒸可使B族维生素损失50%;煮稀饭加碱会使B族维生素全部破坏。煎炸时,食物中的维生素B1几乎全部破坏,同时脂肪加热时会出现具有致癌所用的烃类。所以上述制作方法均应避免。
维生素C在绿叶蔬菜中含量最丰富。西红柿、黄瓜等维生素C的含量虽不及绿叶蔬菜,但因常被生吃,维生素C损失少,因而也是维生素的良好来源。维生素E在植物油中含量最高,其次在豆类、坚果类和谷类中含量较高。所有绿色或黄色蔬菜均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后者在体内可进一步转化为维生素A。
改变不健康的饮酒习惯
要改变不健康的饮酒习惯,首先要认识到饮酒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推杯换盏的目的是为了增进感情、增加友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使社会行为更加圆滑,因此要以低度酒或饮料为主,酒量适可而止。
绝对节制饮酒
一些研究者认为安全饮酒的界限为每周不超过3瓶啤酒,并给肝一个休息日。但这种所谓安全饮酒也有不少弊病:①饮酒有个体差异性,对某些人来说饮酒量并没有减少;②少量饮酒者随着饮酒量的增加危险性也在增加;③女性即使较少量的饮酒,也可能会产生各种损害,妊娠时危险性更大;④饮酒的影响不仅是饮酒量,还有很多因素,如体重、个人体质、酒精扩散速度、饮酒类型、有无进食、酒的种类等,因而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所以许多学者提出最好不使用安全饮酒量这一名词,即尽可能不要饮酒。
每日饮多少酒较安全,国内外尚无定论。从有关的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每日饮酒量与疾病的发生及社会行为有直接的关系。有人在夏威夷对8 000多个日系美国人进行了长达8年的追踪观察,提出饮酒量的多少与多种疾病的死亡率及意外事故之间有明显的关系。一日饮1瓶啤酒比不满1瓶的总死亡率高,也比完全不喝酒的人或少喝一点酒的人群明显的高。在美国,对以35岁以上的成人为中心的16个调查组追踪随访5~24年,也考虑到女性比男性对酒的耐受性较弱或体重较小的缘故,认为,每日男性1瓶半啤酒、女性1瓶啤酒为一个健康的饮酒量。日本对1万人14年追踪调查的结果显示,即使对缺血性心脏病患者,日饮酒量如果超过1瓶半啤酒,其病死率也明显上升。特别是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肝硬化、癌症等的患者,每日饮酒即使不到两瓶啤酒,其死亡的危险性也比不喝酒的人高出1倍,两瓶以上者要高出1.6倍。喉癌及食管癌将高出15倍。因此,在荷兰不仅不提倡所谓安全饮酒,而且提倡尽可能不喝酒。
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及戒酒
一日三餐定时限量,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零食(特别是甜性零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对常年嗜酒者来说,彻底戒酒是预防酒精性肝病惟一有效的方法,而一切其他所谓的治疗措施均系缘木求鱼。